當腦袋能適當發揮時,便會發現道理往往是相通的。

古人用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來形容三種境界的成長,在心理學上似乎得靠「後設認知」才解釋的通。

後設認知是指個人對自己認知歷程的認知;也就是說經由認知思維從事求知活動時,能明確了解所學知識的性質與內容,還能了解如何進一步支配知識來解決問題。

若依上述定義,習於推因論果、釐清問題癥結、以過更美好生活為盼的我,患有「後設認知偏執症」大概是遲早的事。

就以搬回家這件事來說,在任由「後設認知」盡情發揮,歷經了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的思維過程後,我似乎真的有了些「看山又是山」的體會。

從簡到繁,從繁又化簡。

我的新生活運動不過是三種簡單概念:長期投資、食衣住行育樂、擇善固執。

當概念清楚後,剩下的就是身體力行了。
這是我對自己的生活實驗,我期盼我能驗證假設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gn Over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