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陽訪視一團 鄭小妹 9703報導

扣掉忙碌的期末與春節年假,眼看寒假僅剩年後那一周。為達成預定進度,迅速地敲定好訪視時間和同行人員,訪視一團於02月13日(三)下午備妥訪談工具,直接奔往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


小閔,18歲時因殺人未遂案判刑07年06月,於90年06月入校, 93年04月假釋出校,在校期間(約2年10個月)接受過烘焙技能訓練,並通過丙級烘焙食品檢定。現年25歲的小閔,已出校約3年10個月,出校後工作經歷皆和餐飲業有關(烘焙、日本料理),而目前工作的日本料理店也已經待了1年半,因此成為我們訪視團第一位造訪的對象。

在進行訪談之前,訪視一團3人對小閔在校的印象都不深,只記得他是當年黃英韶老師班上那位個子小小的、坐在前排、「乖乖」的學生。為避免採訪過程氣氛降到冰點,我們順道找了「多話」的麵羹和「友情贊助」的阿元來作陪,希望在這次採訪中,順利蒐集到出校同學認真打拚背後的珍貴想法與中肯意見。

在2小時隨性的對談中,小閔談了自己如何在明陽啟發了對餐飲工作的興趣,也聊到了在職場裡因面對客源不固定、存貨量控制、成本評估,以及同業競爭所造成的業績壓力;並期許自己在30歲以前,可以到不同的料理(中式或法式)餐廳去拓展眼界。訪談期間,我們發現小閔虛心受教的態度、敏銳的職場觀察力、選擇好的學習典範,以及不易與人起爭執的個性,都是很難能可貴的特質,我想這或許也是他在出校後沒遇到什麼挫折或困難的原因之一吧!不過,正當我為其正向特質激賞不已,卻聽到他用「很平凡」來形容自己時,還真有股心酸的感覺。

「平凡」,意指平常、不出色、不起眼。而平凡的人,通常不會是鎂光燈追逐的焦點,就算淹沒在人群中也常感覺不到存在,是最容易被忽略及遺忘的對象。平凡的人,因為不夠優異,能獲得肯定與掌聲的機會很少;也因為不夠糟糕,更是不易得到太多的關切(心)。但假設平凡等同於「常態分配中平均數加減一個標準差」,那佔有68.26%的平凡大眾何以受重視的程度遠不及各佔15.87%的兩個極端?


在小閔身上,我看到平凡人的不平凡,當教育及社會致力於兩極端的照顧時,已被忽略習慣的平凡人,卻仍懂得安分守己、樂觀進取、知足惜福,這是何等的不容易!又假設這社會能夠施予他們公平的關注量,他們的未來及成就又何止「平凡」二字?透過訪談,我對教育有了別於以往的見解。

在訪談結束、準備上工之前,小閔建議還在明陽的學弟們要找出自己的「興趣」,並表示很多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把眼光放遠,多學習對自己絕對沒壞處。

講到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我想起了去年12月底參加「從13歲探索興趣,發現工作大未來」的教育座談,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就曾表示:「有近70%的社會新鮮人找不到工作,是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更有相當大比例的人,連自己的興趣都不知道。」她在會場中建議大家可以從人力銀行網站的「職務分類」欄位去找10筆工作機會,從其徵才條件來發現這個工作所需要的「知識、技能、個性跟態度」。若有六、七成和自己所學所能相符,就可能是有興趣的工作;若還有欠缺的能力,就可以積極培養跟補足。從以上觀點看來,明陽的學子更沒有沒興趣、不想學、不知道要學什麼的藉口,不論是「知識」的獲得、「技能」的培養、還是「個性和態度」的改善都是同學在明陽可以著力的方向。

最後,請大家邊看照片邊品嚐小閔的手藝吧!(註:此頓飯由田老大請客。另外,小閔手藝真的還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gn Over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