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結束北上訪友行程
回到高雄的這一周 突然異常想念獨處的感覺

或許想藉由一個人假忙碌的晃蕩
去減弱那再一次回到現實的失望

老練地到B1拿了瓶純喫茶
看似悠哉實則孤單的跟陌生人簇擁在近200個位子的頂樓

沒錯 我在大統和平店的空中花園 看露天電影

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是以Gardner財富管理公司的執行長Chris Gardner(Will Smith飾)的真實故事為靈感所創作而成的片子(註)


這是繼我看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Memories of Matsuko)」後
另一部讓我在觀影時需要用握拳來壓抑住自己澎湃激動的好片
雖然在近結尾時 我還是克制不了
跟著Will Smith一樣紅了眼眶 有跟著放聲大哭的衝動

(拍謝~入戲太深 囧)

而我終於明白 何以Will Smith能以此片入圍第79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也真正弄懂了 大弟一看再看 難得大力推薦的原因

不得不承認
這樣的故事對出生在中下階級的我們來說
是很有感染力和說服力的

它讓我回想起自己
想唸雄女 卻只能考上附中
想當老師 卻得花兩年考大學聯考
想在一般高中任教 卻老是備取第一
想平凡的走進婚姻 卻盡是遇上別人也無法理解的鳥事

或許在很小的時候 我就知道
努力 不一定能得到最想要的
但 不努力 一定什麼都沒有

這樣的信念 造就了我全力以赴的個性
當然 也經常被誤會為強勢、好勝心強

我常想 用80分努力得到80分的人
  和 用60分努力得到80分的人

是不能理解(相信) 這世上的確有
用100分努力才能得到80分的人的存在

片中Chris Gardner想起Thomas Jefferson在「獨立宣言」中
對於生存權、自由權以及追求幸福權利的描寫

曾說了一段話
 
Maybe happiness is something that we can only pursue.
 And maybe we can actually never have it...no matter what.

真的是道足了所有像我這種
凡事全力卻老是備取(胎)的人的心酸

不過 換個角度想 該慶幸的是
至少我們還有 滿分80分的幸福

現在的我會用「老二哲學」來詮釋這30年的人生

不論是 唸附中 花兩年考上彰師
或是 在明陽中學找到正取的位置

都是我每個階段的 80分滿分

我想至少 一直希望我們姊弟有人當老師的工人老爸
在天上 一定會覺得我得的是 100分


(註)原著小說 -
當幸福來敲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gn Over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