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曾有過 風雨過後的沈重 形同陌路的口 但心卻還流通
當我們一起走過 這些傷痛的時候 包著碎裂的心 繼續下一個夢…

一直到 將來我們都成熟 就不再困惑 生命有多少過錯

蘇打綠sodagreen-當我們一起走過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每當聽到某首歌就會想起某個人,就像臉書好意提醒的「動態回顧」一樣,每年的8月11日,我就會把明陽中學【蛻變歌舞劇】MV(註1)再溫習一遍,想起那個樹葬在陽明山下的孩子,這幾年是否在風聲、花香的陪伴下笑容多了一點?有沒有記得把吉他帶在身邊?

緣起

100年8月13日我在臉書註冊了一個帳號,開始嘗試用它來追蹤出校生。一直到103年9月26日法務部矯正署正式函示「為落實追蹤機制,針對出校之少年需追蹤1年」。當時更覺得在臉書的幫忙下,可以打破時空及媒介的限制,更真實的掌握到孩子的出校狀況,一晃眼這個帳號陪伴我和這些男孩已有7年半之久。 

一開始用臉書來和出校生聯繫的確也惹來一些非議,不僅須提防自己的隱私不保,也擔心同學透過臉書串聯從事違法勾當。的確,社群網站是很開放又私密的空間,我透過臉書經營來維繫自己和孩子間的師生情誼,並默默的潛水來觀察他們出校後的生活及交友狀態,發覺有異狀便約時間通電話聊一聊。科技是兩面刃,可以使人沉迷、成癮,甚至從事不當行為,但也確實為我們帶來正面的力量,如解決問題、聯絡感情、讓生活更加便利等,端看使用者的心態與使用行為(註2)。
 

更生之路遙遠漫長

在用臉書和出校生聯繫的這段期間,會發現影響孩子生活穩定與否的主要因素,除了外在環境中處處可見的前科標籤外,更多的是不知如何處理自身內在的問題。 

根據《少年事件處理法》第83-1條規定,少年受保護管束或刑之執行完畢或赦免3年後,少年法院(庭)應通知保存少年前科紀錄及有關資料的所有機關塗銷資料,本意在於保護少年免於標籤化,但事實上,除了法院塗銷通知不確實外,時不時在臨檢或出入境時遇到攔查,或因「禁役」或申請「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即良民證)」時,被雇主間接得知少年前科紀錄,甚而有同學曾在司法院的裁判書查詢中驚見自己的大名。 

長期關心兒少議題的立法院李麗芬委員(註3)及監察院林雅鋒委員(註4)也都證實了目前法院雖然通知相關單位要塗銷紀錄,但相關記錄卻仍留存在「台灣高等法院全國前案系統」之中,故離「去標籤化」、「不留污點」、「保護兒少隱私」的美意仍有實際執行面的落差。 

在筆者追蹤的出校生中,要換得一個前科塗銷,需歷經3至13年不等的時間,但走在這條不算短的更生路上,我們時有所聞有人因為錢關過不了而被「開副本」(註5)、走回頭路,也聽過卡在情關過不去而選擇了自我了結,幾乎每年都會聽到一兩個這樣讓人遺憾的故事,越發覺得這些孩子的心理素質強大與否,決定了後面更生之路走來會是平順還是坎坷?

 

25個問題,測你的心理素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心理素質代表一個人處於一種健康的心理狀態,相信自己有能力處理生活壓力、相信自己的工作有相當的成效、並對社群有貢獻。

為了瞭解明陽的孩子在出校後遭遇挫折復原的能力,筆者運用Google表單將美國Kathryn M. Connor Jonathan和R. T. Davidson兩位學者編製的Connor-Davidson挫折復原力量表(註6)設計成簡單的問卷,廣邀臉書上的好友來填答,共得到39筆資料。 

本量表主要在測量人們挫折復原的能力,總分為100分,總得分越高者,代表心理素質越高。作答者只要仔細思考每個題目,並以0-4來圈選最符合自身現況的答案即可。

01、我覺得我有能力去適應任何的改變
02、我覺得我擁有親密且安全的人際關係
03、有時我覺得命運或神會給我幫助
04、我覺得我可以處理任何問題
05、我覺得過去的成功經驗,讓我有信心可以面對新的挑戰
06、我覺得我可以看見事情幽默的一面
07、我覺得我有應付壓力的能力
08、我在生病或是面臨困難之後,可以很快恢復原狀
09、我覺得所有的事情會發生,都是有原因的
10、不管做什麼事,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
11、我相信我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
12、當事情看起來沒希望的時候,我還是不會放棄
13、我知道可以在哪裡尋求到幫助
14、在壓力情境下,我仍然可以保持清晰的思緒與專注力
15、我喜歡在解決問題時很快的做決定
16、我是個不會因為失敗而感到沮喪的人
17、我認為自己是堅強的人
18、我可以在困難的情況下很快做決定
19、我可以處理不悅的情緒
20、我可以憑直覺行事
21、我對自己的目標有強烈的企圖心
22、我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
23、我是喜歡挑戰的人
24、我為自己的工作努力不懈
25、我對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

 

根據美國的研究顯示,美國人在本量表的平均總得分為80.7分;而這39位出校男孩普遍分數坐落在50-80分之間,平均總得分只有70.94分。

 

強健心理素質的5大步驟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一路長跑,比的不是速度,技巧也不是重點,往往比的是「心裡」放了什麼東西,從許多研究顯示心理素質強健的人通常擁有專注、自律、恆心與不放棄的特質,正是這種強大的心理素質,造就了改變的力量。至於怎樣強大自己的心理素質,Amy Morin(註7)提出了5個維持心理健康的小訣竅,可作為大家參考:

1、練習「善待自己」

由於想法會影響內心的感受與外顯行為,若在犯錯的當下不斷責怪與貶低自己,只會加劇自己的負面情緒,反而讓後續的表現每況愈下。故在進行內心的自我對話時,試著把自己當成最好的朋友,運用同理心與寬容的態度來自我反省,讓自己更願意主動做出改變。

2、學習「自我覺察」

每天花個幾分鐘的時間,感受一下自己一整天下來的情緒變化,一旦覺察到自己的心情起伏較大時,請試著用邏輯思考去平衡這些情緒反應,唯有在心情平和的狀態下,才能理性地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3、每天花15分鐘「自我省思」

無論是在通勤時間或是睡前,每天撥出15分鐘的時間想想自己今天哪裡做得不夠好,又該如何去改善,將有助於創造更好的未來。

4、設定「每週目標」

研究顯示把自己設立的目標寫下來,達成目標的機率會增加42%,所以從現在開始,每週在紙上寫下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小目標,並貼在每天都看得見的地方,藉由在日常生活中完成一個個小而明確的目標,將幫助個人增加成就感與自信。

5、懷抱「感恩的心」

專家表示「懷抱感激」對於生理健康,如改善睡眠品質與降低心理壓力有許多正面影響,所以每天試著寫下3件值得感謝的人、事、物,以增加自己的正向思考與樂觀感受。

每天練習從自己出發,善待自己自我覺察自我省思設定目標懷抱感恩

原來人生最值得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

 

參考資料:

註1:本校於2011年利用暑假期間自編自導自演大型歌舞劇「蛻變」,當日演出精華經剪輯後上架於YouTube 影音平台,至今仍可公開瀏覽。取自https://bit.ly/2UYYeAC
註2:老師,您今天FB了嗎?(2011)。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電子報第29期。取自https://bit.ly/2WslIhL
註3:暗留前科記錄,法院保護少年做半套,遭立委砲轟(2018)。壹週刊。取自https://bit.ly/2YtQtEI
註4:107司調0037號調查報告(2018)。監察院 / 監察成果。取自https://bit.ly/2TBLIp1
註5:開副本,是近幾年流行的網路用語,意指公開他人的個資或對話紀錄截圖,將其所作所為(多是欠錢不還、破壞他人感情、一些不道德或不合法的行為等)訴諸網友公審,企圖達到「私法正義」。
註6:起跑吧!你就是力量(2015)。今周刊947/948期。
註7:蕭譯婷,強健心理素質的五大步驟,讓你充滿正能量!(2017)。職場家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gn Over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